页面

2011年11月25日星期五

从精神分析看《西游记》

用精神分析的观点看《西游记》,就能认识到作者在书中着力刻画的神仙,其实质是人性,是人的心灵深处的冲突,是个体的心理发展历程。《西游记》,描述的是人格结构中本我、自我和超我三部分之间的关系、斗争和演变以及自我发展的三个不同阶段。
  • 唐僧是超我的代表,
  • 孙悟空(包括八戒和沙僧)是自我的形象,
  • 各路妖魔鬼怪是本我的体现,
  • 佛和菩萨则是父母的化身。
  • 一部《西游记》讲的正是孙悟空从“妖仙”到“正果”的不同阶段,反映了个体心理发展的全部历程。    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4-11-2011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